每每參加穩發的活動後,都有種身不由己的奇怪感覺,腦子裡明明就覺得彼此對話很瞎、活動內容很爛、成員個個都很鳥很怪很機車,但就是會有莫名的喜悅和興奮,就跟談戀愛一樣,你明明知道對方會摳腳放屁不洗澡,你還是愛得要死要活。
  明明去穩發打牌,老爺雖然都是小輸小贏(而且多數是輸的),還要花台南-高雄來回的油錢,但是要去穩發的那天,還是會發現老爺心情好得不得了,偶爾還會跟著音樂無意識的哼二句(明明是個音痴);明明就知道這些人的嘴一個比一個臭,一個比一個狠,但一踏進穩發聚會,還是會不自覺把什麼鳥事都說出來,被笑被罵也覺得很有趣;明明就知道旅遊行程只能用來參考,明明就知道計畫趕不上變化,但還是滿心期待出遊的日子,更可怕的是,完成史上最沒計畫沒行程沒內容的旅行回來後,還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
  愛到卡慘死。

 

     ※     ※     ※

 

  這次旅行套句小葵在這趟旅程的一句話:『誰認真,誰就輸。』

49海邊最適合我了.jpg

 (小葵:真的不要太認真喔!)

  行前一週,一行人還到穩發假裝認真要討論行程、景點和路線,最認真的青還特別帶了好幾本店裡的旅遊雜誌,標示出宜蘭的重要景點介紹,雖然最後決定行程的方式有點鳥(雅潔:我就是要吃道地的三星葱!)(我:好吧!那就一定要去太平山!),但終究還是煞有其事地草草了事。
  如果我的記性不是太差的話,我們的春郊行程初版是這樣的:

 

  第一天:全員於新營休息站集合→直奔板橋我溫暖的家卸下行李→搭大眾交通工具到碧潭亂晃→到師大夜市吃傳說中的魯味(事後確認,原來去師大夜市真的只有這一個目的)→早點返回我家就寢
  第二天:七點出發前往宜蘭太平山(表示六點前就得起床)→接近中午抵達太平山再耗半天(但對於要玩什麼完全沒概念)→傍晚下山前往民宿卸下行李休息片刻→前往宜蘭羅東夜市→吃飽喝足回民宿睡覺
  第三天:睡到自然醒→隨性地往回家的路→彰化鹿港小鎮逛老街→解散各自回家

  雖然看起來沒什麼重點,也沒什麼特別的行程,至少不算完全沒有目的地,只要知道車子發動後還有前進的方向就好,所以行前說明會在十分隨性和愜意的狀況結束,大家帶著不安且興奮的心情各自回家整理心情和行李。

  興奮是一定要的,大家太久沒有一起出去玩啦!
  那麼,為什麼不安?這要特別解釋一下。和穩發幫出遊,除了要有錢有閒之外,你必須還要具備二項別的旅行團絕對不會有的必備技能:過人的膽識和夠大條的神經。
  如果你沒有過人的膽識,你絕對沒辦法在不知道目的地的狀況下,安心地在車子後座上毫無顧忌地吃東西或放心的睡到叫不起來。如果你沒有夠大條的神經,你也沒辦法撐過行程一變再變、一改再改,改到你幾乎忘了這趟旅程到底是怎麼決定、怎麼出發、吃過什麼、看過什麼等如此無間道似的拖磨。

  所以你說這樣不確定的行程會不會讓人不安?穩發人是難免會有(吃晚餐on call,在十分鐘前通知是常有的事,平常有做好該做的嚴格訓練),正常人則是一定會有(甚至沒有正常人會想跟吧)。


     ※     ※     ※

  出發前一天就先來個意外的驚喜。
  『小MO要去。』波姐來電。
  『啥?!』
  『小MO沒出團,她要去,她會去台南和你們會合,妳再跟她約。』
  小MO的加入算是第一個變化,本以為她沒辦法參與,我前一天還跟一個還不錯的同事提到穩發幫,對於小MO的缺席還表達一絲喜悅(小MO的好處就是會讓場合很熱鬧,熱鬧到很容易失控。這個瘋子),想不到隔五分鐘,波姐的電話就來了。
  好啦,反正也是八個人嘛。

 

  出發了。聽說這三天北部的天氣不好咧。
  一群人先到新營休息站集合後(第一個點沒改),我因為擔心這群陽光的南部人直接殺到多雨的北部會太掃興,所以一路上都翻閱著旅遊地圖,思考能不能在桃竹苗中彰投找個離高速公路不會太遠的地方讓大家下車尿尿的心情好一點。

 

  對了,這趟旅程什麼時候變成我這個路痴在規劃(就跟你說常有鬼打牆身不由己的狀況吧!)?
  管它的。  

 

  擔任日本導遊的小MO突然說想吃客家菜,讓我突發其想,打電話詢問二位在新竹的友人提供沒什麼建設性的建議後,就決定前往新竹北埔吃客家菜,依循不是很清楚的地圖和不是很靈光的方向感,一群在人細雨綿綿地北埔逛了三三兩兩的老街,用了應該還算道地的客家菜,圓了小MO的心願後,接下來就前往板橋我家啦。
  這段路倒不用再翻找地圖,但一直擔心天候不佳的問題的確發生了,一路上雖然沒有滂沱大雨,但對不喜歡雨天的我來說實在掃興。
  趕鴨子似地把大家趕進了我住了20幾年的小小公寓中(第二個沒變的行程),然後一行人分別把我哥、我妹和我妹夫嚇傻了後(我哥形容好像有七、八個我的感覺,實在很貼切),外頭仍然還是下著浠瀝瀝的雨。
  特別感謝老哥老妹的貼心(妹夫應該是可憐地蓋著被子塞著身朵吧),在我忙著為大家舖床疊被的同時,除了準備零嘴和飲料,還安排穩發人永遠的好友-麻將,及大夥從沒一起玩過的Wii讓大夥各自廝殺,我呢,望著天空思考著到底要如何在這種爛天氣下去碧潭。
  唉,碧潭去不成,師大夜市怎麼辦啊,我們本來是夜市之旅的啊!

 

  老妹突然給了一個貼心的建議:師大夜市又沒什麼,還不如逛南雅夜市。
  啊,我都忘了板橋也有個南雅夜市,還是觀光夜市喔。
  總之,為了不違背我們最初出遊的宗旨(夜市之旅),行程就被我從著名的師大夜市,改成名不見經傳的板橋南雅夜市。還好大家很好養,哪兒都能吃,見到人多的地方就排來吃看看,更棒的是,沒下雨。
  最令人感動的是,這群平常多走二步路的懶人,吃飽喝足後竟然願意花30分鐘從南雅夜市,慢慢走回我家。
  植物人聽到都會擦淚了。

 

  第一天就在完全沒計畫的狀況下結束。

 

     ※     ※     ※

 

  第二天白天的行程在前一天晚上就被我改了。

 

  小朱(妹夫)說,雨天去太平山有點辛苦,從山下到山上就要開60公里的山路,加上我們對路線不熟,除了累之外還有點危險,所以他提出在地人(他老家在蘇澳)的良心建議,建議我們到五峰旗瀑布看看,然後再到南方澳吃海產,然後順路到豆腐岬走走。
  想不到,才認識穩發人不到三小時的小朱,一眼就看穿我們是一群好吃懶做,”知難行易”(《穩發瞎辭典》解:知道困難後,會找比較容易的方式做,絕對不輕易涉險)的人。
  將修改後的行程告訴大家後,雖然難掩失望,不過也帶來了另一個好消息。
  八點出發。

 

  第二天,穿過傳說中的雪山隧道後,我們就前往位於礁溪的五峰旗瀑布去看看大自然。也好,總是要有健康一點的路線。
  人算不如天算,老天爺也喜歡變化。三個瀑布只看到了一個,大大縮減原先計畫接近大自然時間(如果真的爬山,拖拖拉拉至少可以多個一個小時吧),只好採取緊急應變措施:趕緊在路上思考下一站。 

05大家堅持說是第三個瀑布.jpg

(五峰旗真的有三個瀑布喔!)

29變瘦了之後好輕盈.jpg 

(我是活力十足陽光小波!!)


  吃飯。

 

  到了南方澳,當然要吃海鮮啦!看了滿街的海產店,在難以決定的情況下,我只好又使用老方法:看書。找了間書上介紹位於巷子裡的海產店,吃了還算不錯的海產(屁啦!妳哪來的味覺),就前往小朱介紹,書中也提到的豆腐岬。
  說到這個,我真的就有意見了。
  不是每個人出門旅遊都有導遊或領隊,誰知道豆腐岬是長得像豆腐還是產豆腐,建議觀光局應該在全台灣各地的著名景點都設立人文風景介紹的看板,不需要裝發亮炫麗的LED或畫什麼美麗的圖案,幾句簡單的介紹都比我們一行沒知識的人在裡頭瞎逛瞎耗來得強(台南古蹟介紹就做得不錯囉)。
  吹了海風,吃了海產,看了海浪,應該算是有到過南方澳了吧。(青:切!那我天天都可以啊!) 

43算了分不出來.jpg

(到底哪裡是豆腐啊?!!!!)

  時間殺得差不多,就前往民宿(第三個沒變,也變不得的行程,錢都付了啦)。
  一路上我和老爺忙著讚嘆路上的民宿個個蓋得像別墅,幻想我們住的那一間也有一樣的景緻(後面那二位乘客睡死了),不過,等到找到我們真正落腳的地方後,的確有那麼點反差,不過,我們本來就是價格考量,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啦!我們住的是真正的民宿,因為就是一般常見的中庭式透天社區改建的,戶戶都是民宿,只是名字不同,老闆還不錯,價格實惠,服務也很周到(早餐很豐富,還出借腳踏車讓我們這群人在鄉間小道亂繞),比較不理想的應該只有不能讓我們盡情大吵大鬧這一點吧。

 

  依本次旅遊的宗旨,羅東夜市是一定要來的(第四個沒變,也不能變的地方)。還好宜蘭也沒別的夜市可以分散我們的注意力了。
  還好是星期日晚上逛羅東夜市,雖然人來人往一樣很熱鬧,但我相信比星期六在全台灣任何一個地方的夜市都好得多(星期六好像全台灣人都被分配去逛夜市,每個夜市都是人擠人),所以我們的確吃了不少當地的著名小吃,算是收穫十分豐碩的一個景點(有吃的都好)。  

 

     ※     ※     ※

 

  第三天早上的氣氛真的很有度假的感覺。
  一群人慵懶地三三兩兩起床盥洗,輕輕鬆鬆地吃完民宿老闆精心準備的早餐後,和老闆借了腳踏車就在民宿附近繞繞,雖然天氣仍有些涼,但對於很久沒有騎腳踏車的我來說,真的體會到近幾年超流行樂活的簡約生活,對於不知不覺就結束的三天行程(雖然沒什麼內容,我還是可以寫這麼多),還真的十分捨不得(老爺:是不想回去上班吧)。

 

  對了,小朱有問我,我們的行程這麼...薄弱(他真善良),那我們到底是為什麼想去宜蘭啊?
  我們在旅程中也不斷討論這個問題,很想去?沒去過?聽說好玩?後來才有了真正的答案。
  三星葱。對,就是它。
  因為有人想吃三星葱,所以我們想去宜蘭;然後因為要吃三星葱,所以要去太平山(會經過三星)。那我們最後沒去太平山是怎麼回事?
  這回春郊行程看似很隨便(是很隨便沒錯),但該有的原則和態度我們還是有的。所以我們一定要買到三星葱。
  只是沒想到最後是在頭城交流道附近買了路邊攤,還要一直彼此催眠打氣說:哇,這就是三星葱蒜。
  然後分了八份後,當成本次旅程最重要的紀念品。 

67這一攤看起來比較讚.jpg

(青葱蒜苗傻傻分不清楚啊!)

  你真以為就這樣而已?你太小看穩發幫了,穩發幫的彈性是無限大的。

 

  原先排定的彰化鹿港老街之旅,是在彰化交流道前200公尺決定的(第五個沒變,但差點被刪掉的行程)。
  本來我擔心回到南部後時間太晚,所以在石錠休息站分葱蒜吃香腸時,就決定要改到嘉義吃雞肉飯後解散,想不到開到台中才下午三點,考慮青和小MO沒到過彰化鹿港,緊急(又是緊急)與另一車連絡,改回鹿港老街做一個完美的ending,一群沒個性好相處的人就又改到老街吃吃喝喝。
  還好有來呢!
  沒有假日擁擠的人潮,又可以到好吃的嫩仙草和炸蝦蛄,還走了之前沒走過的鹿港老街,體會很有古早味氣氛的建築與街道,雖然沒有專人介紹,但至少覺得看到不一樣的文化和風景,讓這趟旅程又多了很多美好的回憶。 

71小鎮裡的古街每一戶都很有特色.jpg

(不知道裡頭有沒有住人呢?)

     ※     ※     ※

  在寫這篇遊記的時候,其實一直有心虛的感覺,不知道自己還記得什麼(應該是不知道能記什麼吧),雖然沒什麼特別的行程,但這樣的輕鬆愜意應該不是參加其他旅遊行程可以獲得的。
  經過這次,我體會到二件事:
  1. 旅遊還是要事前規劃行程,只是不一定都要照著走。一樣沒什麼稀奇,不一樣才真的精彩刺激有驚喜。
  2. 麻將真是旅遊必備良品。尤其是穩發幫的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無敵仙人掌 的頭像
    無敵仙人掌

    仙人掌這麼說

    無敵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