綺:老爺,輪到你了,來,跟大家揮揮手,要笑一個喔。
  爺:........................(雙眼直視前方,無意識快速按壓電視搖控器轉台)
  切,管他的。
  登登登,老爺要登場了。
 

老爺終於來了


  ※  ※  ※  ※  ※

  自從和老爺在一起後,我不只一次在想:老爺從小到大這三十個年頭到底是怎麼過的?
  真的,我還曾經懷疑他可能來自別的星球。

  依稀記得在一起後第一次去老爺的家,心中的忐忑不用特別描述(醜媳婦本來就要見公婆,但看到這麼醜應該多少還是會有點驚訝吧),印象最深刻的是:老爺回到家一句話也沒吭就帶我上二樓,進到他的房間。
  喂,想到哪去了。
  我要說的是,他沒有大喊一聲:『爸,媽,我回來了。』就直接回到他的房間,開電扇,開電腦,開窗戶,能開的就開了,就是沒開口。
  對於像我這種回家一定要全家問候一遍的人來說,當然覺得奇怪(進門就大喊『我回來了』,就跟廣告裡早上起來一定要喊汪汪一樣自然)。難道家裡沒人?難道不會覺得有人闖空門?難道家人看到不會突然被嚇到?難道他們家都靠心電感應連繫?
  久了之後就了解了。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老爺懶得說話也絕對不是遇到我才變成這樣。

  老爺很少和他家人互動。
  老爺的爸爸是國中老師退休,因為早期中風的影響,雖然現在肢體活動沒什麼大問題,但多少受到一點影響,行動當然不若正常人,加上說話也不是很靈活(和我老爸一樣,都是中風影響的,大家要好好照顧自己啊),所以平常除了看電視、睡覺、到處走走、偶爾到田裡幫忙之外,幾乎很少說話,和老爺的互動幾乎等於零(了不起就是我們要離開時很熱情地說再見)。
  老爺的媽媽是個標準的地方熱心人士,活潑、熱心、樂善好施、好交朋友,儼然就是里長婆,一家人的起居生活都要她照顧之外,還得處理檳榔收成的事,偶爾還要在鄰里活動辦點事出點力,一整天除了準備三餐、吃飯和睡覺時間之外,幾乎都不在家裡,天天都忙得亂七八糟,雖然偶爾會和老爺說上二句,但通常遇到講話本來就有一搭沒一搭的老爺,也沒什麼特別的交集。
  老爺的姐姐算是家裡和他互動最多的人了(對我來說,老爺的家人裡,大姐算是比較不怪的),第一眼看到大姐就覺得是個好相處的傻大姐,每回到老爺家,她幾乎都會找時間和我聊上幾句,或許是怕我不習慣或是覺得尷尬,在大姐面前,我也比較不會緊張(所以很早就露出三八的本性),不過,老爺雖然偶爾會和大姐打鬧,或是和大姐互虧,大部份時間也是坐在電腦前聽我和大姐亂聊,突發性再插二句話,再加上我和老爺認識沒多久後,大姐就嫁人了,所以,老爺和大姐的互動對我而言也僅止於基本消費,不算有太大的突破。
  老爺的弟弟是職業軍人,如果不認識的人見到他們兄弟,九成九會猜老爺才是弟弟,除了個頭小了一號,感覺起來老爺的弟弟也比較有大哥的樣子(因為有殺氣,哈!)雖說兄弟二人只差一歲,而且老爺的弟弟個性還算是海派活潑,但可能因為長大後各奔東西,各忙各的,所以回到家後也很少談話,而且多數時間都是老爺弟弟開口提問,老爺負責回答(老爺的弟:你回來囉。老爺:嗯)。
  說穿了最大的問題還是老爺。沒錯,就是他。

  老爺對於週遭的事感受力很低,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大部份的事他都不感興趣或不在乎,也不會放在心上。印象中情緒起伏最大的時候,就是看王建民比賽的時候,會嘆氣會大叫會大笑會歡呼。說到這個,穩發幫應該都知道,雖然老爺聽牌時的小動作很明顯,但是輸贏其實都看不太出來,所以你永遠搞不清楚他是輸多不開心,還是輸傻了。
  穩發幫的人其實應該要感到很光榮了,你們看到的老爺已經是極度熱情活潑的老爺了。
  老爺到現在可能還不是很確定他爸媽姐弟的出生年月日(大概知道,但不確定),還是搞不清楚他爸爸到底是教歷史還是地理,對於以前的事幾乎都沒什麼印象(或者是不會特別提起),不確定他媽媽有幾個兄弟姐妹,能叫出稱謂的親戚永遠就是那幾個,找不到家裡的東西放在哪裡(因為有無敵的媽媽),對於家裡的狀況一直處於又熟悉又陌生的狀態。

  所以,老爺要結婚,全家動起來,就他一個人可以不用動。

  ※  ※  ※  ※  ※

  打從老爺的爹娘拜訪我爹娘開始,老爺在婚事中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點頭搖頭當司機,每天都要笑嘻嘻(反正不開車的我,有人當司機是真的很惜福。)

  老爺的娘打心底了解老爺的個性,所以一開始就沒打算要老爺參與,所有結婚大小瑣事幾乎都是和我這個還沒過門的媳婦商量,害我每次應對進退都誠惶誠恐(想不到我也有這一天),除了怕自己說錯了話做錯了事,還沒嫁過去就可能被打入冷宮(綺姐我個性其實很孬的),還怕自己出包壞了我們家的名聲,所以在那段婚禮籌備期,多數時間我都在思考『攻防戰略』,每每只要回到屏東進廚房當二廚,就得拿出百分之二百的警覺心和反應力來對付突如其來的問題,連聘金、大小禮數、行程等,八成全都是我們二個新手婆媳在烏煙瘴氣的廚房裡決定的。
  這個時候,我們家老爺不是在客廳看電視等吃飯,就是在房裡上網『收集資料』(那時應該是在煩惱要去哪裡蜜月吧)。

  說到這個,真的不得不佩服老爺的娘。
  婚禮前寄帖子、安排親友參加訂結婚宴、訂喜宴等前 置作業就不說了,光是準備前一晚拜天公和婚禮當天的行程,就夠令人咋舌。就看著她一個人忙進忙出,吆喝這吆喝那的,雖然說程序仍然有些忙亂,但至少都順利完成。有了這樣天下無敵無所不能的娘,誰都可以當老爺吧。
  有時看到老爺的娘的忙碌身影,我都在想,我八成也逃不了這樣的命運了吧,說不定若干年後,我得在村子裡辦鄰里聯誼活動了。

  不過,你說老爺不忙嘛,其實也不完全是。
  忙著收集資料,忙著安撫我的情緒,忙著開車載我東奔西跑,忙著幫我跟我未來的婆婆探口風,你說他忙不忙?很忙的。

  ※  ※  ※  ※  ※

  最近發現老爺還有個很適合他身份的毛病。
  在冬天,老爺的手就會像蛇一樣會蛻皮,應該就是傳說中的『富貴手』吧。
  連手都明擺著不能太勞動,你說老爺是不是天生的老爺命?

  ※  ※  ※  ※  ※

  想不到,有關我訂結婚的事已經拖了一年,我還只是寫到老爺的富貴手而已,沒有什麼突破性的激情發展(因為忘得差不多了),實在是很對不起大家,反正過了一年,大家對我們的婚事也沒熱情了,下次就來說說我和老爺的蜜月之旅,至少還有照片可以幫助回想,不至於什麼都想不起來了吧。
  好啦,開放Q & A啦!至少可以在短時間內集合成一篇來做階段性的結論,想結婚的可以問問結婚事宜,沒對象的可以聽聽傳統禮俗,結過婚可以說說婚姻甘苦,不會再讓大家痴痴等半年覺得無趣啦。

  附上一張我們結婚前拜天公的照片,雖然我隔天六點就得起床化粧,但我前一晚十點還是得到老爺家等著十一點拜天公,然後再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到飯店,說真的,還真的永生難忘(我十一點就閃人,老爺家可是一直叮叮噹噹到半夜咧)。
  結完婚後,我覺得政府應該鼓勵大家都遵循古禮結婚,體會傳統禮俗的辛苦(見不得別人好),這樣,大家鐵定不會想離婚的,因為,真的太累了。

正式拜天公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無敵仙人掌 的頭像
    無敵仙人掌

    仙人掌這麼說

    無敵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