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大佬的爹,我怕我寫得太驚悚嚇到大家,以我們的交情和你對我家人的了解,乖,你知道就好。大家真的不用太擔心,我會『技巧』性地迴避比較『血腥』的部份,不會嚇大家的。

  ※  ※  ※  ※  ※

  雖說我週遭結婚生子論及婚嫁的人已經多到數不勝數,什麼樣的精彩故事沒聽過,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還是會覺得很『驚奇』
,還好,也長了不少知識。

  像是請神明選日子得選吉日還得在半夜,重複聽著神乩不成文章的字句和音律,再煞有其事接下代表神旨的神聖『日仔單』;還有選日子除了要看新人還得顧及父母兄弟姐妹,免得搞得裡外不是人;接下來不管有沒有閒人點收,訂結婚六禮就是得湊足六樣,還得擺上檯面讓別人批評指教;無論是一年用一次還是一輩子也用不到一次的東西,只要是『該有的』,就通通要準備,還得通通買新的;買新的也罷,還得暴發戶式地一口氣準備2或6個『單位』(還好家境小康,不然大概也會出現12或16);單位在這個時候也異常重要,像是牙刷買2支太寒酸,2包才可以,還限定一包內裝也要符合『二六法則』(所以,我最後買了六支一包的牙刷共計2包,夠我一個月換一支還可以分顏色);最後,還得在外頭貼上紅紙代表喜事,我差點歇斯底里在每支牙刷上打上紅字蝴蝶結備查。

  其實我已經算超級幸運的。
  第一幸運,我家兩老早早就做好不孝女兒遠嫁台灣尾的事實,沒有太計較男方沒提親就拿八字的怪事(對於傳統觀念來說,根本算是
倒貼人家了吧!女兒有這麼不值錢嗎?)。
  第二幸運,我家已經有嫁女兒的經驗,對於某些繁文縟節也是避之為恐不及(謝天謝地,還好我妹打頭陣)。
  第三幸運,我早離家多年,即便是籌備婚姻大事,也是天高皇帝遠,手機搖控也可以假裝收訊不佳,就是苦了我老爸、老哥和我老妹得陪著我承受我媽隨著婚期到來與日俱增的莫名憂慮(我媽還擔心總統大選如果不如預期,隔天全台大亂我就嫁不出去了),同時得苦口婆心勸說我這個頭殼硬梆梆,耳朵也硬梆梆的搞怪女生。
  第四幸運,有個貼心的妹妹和幹練的妹夫陪著我媽處理訂餐廳、喜餅等雜事,省去了我百分之六十的煩惱。
  第五幸運,婆家那邊作風開明,除了要求我去買象徵生子的『子孫禮』(就是二個桶子用紅布包起來,裡頭放一些硬幣和糖果,現在
還擺在新房)和包裝精美而且會叫的現代『帶路雞』之外,其他完全不要求(可能覺得要求也沒用),讓我無後顧之憂。
  第六幸運,對於我這個視二個轉彎以上路徑為麻煩事的人,籌備結婚根本是天塌下來的災難,每天只會不斷憧憬穿著T恤拖鞋去公證
的畫面,然後埋怨怎麼惹來一堆麻煩,但我家老爺即使和我想得一樣,也會耐著性子勸說,有時還得應付我突如其來的脾氣和眼淚。

  可惜我這個人有時真犯賤,人在福中不知福。

  ※  ※  ※  ※  ※

  自從我的婚期確定後,家裡就進入一級警戒的狀態。
  老妹和妹夫因為切身之痛,只要隨時想到任何和婚事有關的事,老妹就會在第一時間打電話跟我確認想法後,以發言人之姿跟我媽溝通,連哄帶騙說服我媽接受我的想法(這年頭老師真的很厲害),一連處理了好幾椿我視為棘手的麻煩事。老哥為了生肖相沖想盡各種不傷我心的理由就是不參加我婚禮(連員工旅遊這種理由都說得出來),最後終於答應在不碰觸我、不進新房、不觀禮的前提下,如履薄冰地到屏東參加婚禮,但還是曾在電話裡語重心長怯生生地跟我說『妹,妳一定要幸福喔,不然我會自責一輩子』這樣令人飆淚的話。近幾年健康狀況不是很好的老爸,則是一面跟媽灌輸我是個獨立自主不希望家人擔心的乖孩子,希望我媽不要對我要求太多;另方面得安撫我的心情,希望我體諒長輩的善意,要開開心心處理這椿喜事。

  真的,真心對不起這對我百般忍耐的父母和家人。
  我真的是我媽不折不扣的女兒,面貌和氣質沒遺傳到,硬脾氣倒是COPY了百分之百,不算難溝通但決定了就固執到讓人很想掐死,脾
氣硬得跟鑽石有得拼(聽起來倒是很值錢)。想起小時候,只要我和我媽起爭執,二個人就是悶著不說話地僵持數日,全家烏雲密佈不得安寧,餐餐都得我爸想辦法(因為會煮飯的人都不爽煮了),等到我向我媽示好(我是女兒耶,總不可能是我媽跟我撒嬌吧?),或是我哥出面緩頰(我哥真的是個超級貼心的兒子),她的臉部肌肉才會慢慢放鬆,家裡也才會漸漸恢復平靜的日子。

  唉,人算不如天算,我終究還是和我妹一樣,明明是辦喜事,還是和我最親愛的老媽起了爭執。
  明明是最後一年在家裡和家人吃團圓飯過農曆年;明明希望能好好珍惜在家和爸媽相處的日子;明明我知道她為女兒要結婚已經好幾個月不能好眠;明明知道老媽是希望我能過個平凡幸福的日子;明明知道她只是希望我不要失了禮數;明明知道她很擔心我嫁到屏東受委屈;明明知道她不希望我一直這麼辛苦;明明我知道我可以不要發脾氣;明明我都知道的!但還是因為處理喜餅、婚戒和準備婚禮雜物的事和媽起衝突,七天的春節假期,悻悻然離開台北回到工作崗位,哭得以為全世界自己最委屈。
  唉,老天爺啊,原諒我這個不孝女兒,阿彌陀佛。

  還好,時間真是個我的好朋友,記不清後來是什麼原因讓我和媽的關係恢復了正常,只記得後來我媽就沒再過問我婚禮籌備的狀況,沒再問我什麼東西買了沒,或是買了什麼東西,不知不覺就忙完了訂婚和結婚的事,等事情告一段落後問起我媽,連她也說不清當初到底忙了些什麼,糊裡糊塗就辦完了。
  果真是母女,記性一樣差。

  總而言之,怎麼說都是一家人嘛!其實相處了三十個年頭,不管再怎麼刀光劍影、血淚交織、爭執相殺(我沒有殺我媽啦),也會在幕落前相擁而泣。換個角度想,就因為我和我家人的互動頻繁,才會有這麼精彩豐富的我嘛!
  還好,台灣就這麼丁點大,從台灣頭到台灣尾也不過半天的時間,台北和屏東也沒有想像中的遠(但其實老爺很擔心初二回娘家的事)。想像咱們偉大的祖國(無政治立場,患有政治狂熱病症者請勿發作)如果從這個村嫁到隔壁村,哇咧,如果新娘沒辦法和我一樣送上門(前一晚先住到屏東去),迎娶恐怕得花上二天吧!

  ※  ※  ※  ※  ※

  相較之下,我家老爺那一邊就平靜多了(老爺天生就是老爺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無敵仙人掌 的頭像
    無敵仙人掌

    仙人掌這麼說

    無敵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