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我和老爺婚事的前傳,和以前一樣,前頭廢話很多,請大家要有耐性。
  當然,不可以跳過。

  ※  ※  ※  ※  ※

  在我幼稚園的時候,我不知道有男生女生的差別,只知道穿裙子比較漂亮;國小的時候,男生對我來說,是一種會打我但也可以被我
打的生物;國中的時候,發現自己喜歡和男同學混在一起(但還是會想打他們);高中的時候,或許是念商職,看到班上11個男生,突然不太確定那些是不是我所認識的男生(甚至覺得自己才應該是男生);二專時念了女生班,根本把自己變成了男生(夏天穿制服裙的時候才會猛然驚醒);到了二技研究所,確定知道什麼是男生也知道自己喜歡男生,但總覺得捨不得每一段友情,所以沒有強烈想要愛情的衝動(只有在重感冒的時候會覺得有個男朋友真好)。
  如果拿這個角度來看,也許我和老爺之間沒有讓我捨不得放棄的友情,所以,才會想要和他有一段美好的愛情吧。

  念國小的時候,在長輩們不知道哪來的自信牽引下,幻想自己高中是穿著綠色的北一女制服,趾高氣昂走在台北街頭;想不到,上了
國中才知道會念書的怪腳滿街都是。國中的時候,確信自己就算沒有前三志願,應該也可以念個公立高中;想不到,高中聯考時考到睡著,念了這輩子從沒想過也沒聽過的北士商,開始了我陌生的技職生涯。念士商的時候,曾經跟FISH說,我覺得我這輩子大概沒有那個腦子念大學(考試的信心在高中聯考後完全消失殆盡);想不到竟然被我混到研究所畢業。念二專的時候。曾和朋友說過,我覺得我這輩子八成是相親結婚(還好,至少還有想過要結婚),沒有談戀愛的緣份,想不到我竟然戀愛結了婚,還一次就中(是初戀的意思,我沒有懷孕啦)。
  難怪,我每次考試都考得很爛,考題怎麼猜就是不會中,因為我的第六感根本就是個屁。我應該早點想通的。

  仔細回想,我和老爺同班二年,雖說時常同進同出(因為我和老爺是同一個指導教授,要一起meeting),但說真的,其實我對他並不是很了解,只知道這個人不算
內向但不愛說話,不愛理人但不難相處,沒什麼朋友但好像又和同學們都還不錯,在我的定義,就是個『有點怪又不會太怪的怪人』,說是好朋友嘛,又比不上我的球友;要說不熟嘛,偏偏又朝夕相處,跟前跟後;要說沒有交集,又好像常常會說上二句話(但永遠想不起來說過什麼);要說沒感覺嘛,想到畢業後他即將離我而去,會有像是明天可能沒飯吃的憂慮。
  難怪,跟老爺『表白』的時候,他說我們二個的關係『很妙』。

  我娘在知道我交了男朋友後,只問了『哪裡人』(我說:屏東人)、『山地人?』(我說:不是)、『客家人?』(我說:不是)這
三個問題(註:我娘對山地人和客家人並沒有偏見,後面那二個問題順口問問,就像中午吃什麼→吃什麼飯→喝什麼湯這樣直覺性的問答方式一樣,真的,我娘很單純的),就迫不及待想叫我嫁人。真的,不騙你,她只看過老爺的照片就想叫我準備去拍婚紗照了。
  老爺退伍後,是我們在一起的第二年,老爺還沒找到工作,而我還打算在高雄工作一兩年後再來思考未來方向和終身大事時,我娘就以『未來的事很難
說』、『二年變化很大』、『想當年,爸爸存款只有250元』這樣驚世駭俗的勸世語想逼我早點結婚,後來種種因素延到了今年我和老爺終於修成正果,我娘才放下她心中一塊石,雖然偶爾她還是會說著『之前就叫妳早點結婚......不然現在早就......』之類那種神棍式的馬後砲,但總算是不會再把閒嗑牙的重心放在我身上(其實她真的只要擔心她兒子我哥就好)。
  唉唉唉,也難怪,有什麼樣的娘就有什麼樣的女兒,真不知我娘在急什麼。

  扯了這麼久,要講重點了。

  ※  ※  ※  ※  ※

  2007年中秋連假,老爺帶著老爺的爸媽到南投來見我爹娘。雙方老人家在他們的兒女廝混四年後終於得以見上一面。

  還記得那次放了四天還是五天,但我和老爺可是一點也沒閒著。我和老爺先各自回屏東和南投和家人度了一個快樂的中秋團圓夜,然後老爺在隔日載著他爸媽到南投和我們碰面,吃了一頓平和但又有點尷尬的中餐後,我再坐上老爺的車,和他爸媽一同回到屏東,然後我們二個再開車回到台南。完全忙到一個不知所云,亂七八糟。
  妙的是,老爺的媽吃飯時向我媽提到希望讓我們在冬至後再結婚,害我娘一時不知道該如何回應。
  我那個生性害羞的娘本來就容易緊張,再加上我只跟我爹娘說老爺的爸媽只是要來『拜訪』(我以為像是以前國小時老師家庭訪問一樣,只要隨便切盤水果應付一下就好了),沒想到老爺的媽向來坦蕩蕩的個性,一口氣就殺出了這段讓人不知該如何是好的話,雖然我們是全家出動,帶了我妹和我哥幫我爹娘打氣,但我娘膽子小,很容易就嚇到了,只好漫無目的地亂聊了一堆農夫心得(我娘:你們種檳榔喔?老爺的媽:對啊,你們有種嗎?)。其實我也嚇一跳,等我回到家後,還和老爺驚魂未定地討論那樣到底算不算『提親』。

  就形式上看來是不算,但直到我們繞了一大圈在11月請郵差送了八字(本來差點要在電話裡說完就算,後來還是請我爸在紅紙上寫了八字,再由我寄到屏東),12月請『上帝公』起乩算出了結訂婚的好日子,才發現,喔,原來提親也可以這樣簡單。
  現在說來是輕輕鬆鬆三言兩語可以帶過,但那時為了到底要不要提親、要有什麼樣的形式、要怎麼拿八字、怎麼兩家長輩才會開心滿意等一堆鳥事,著實鬧了好陣子,鬧到我那陣子煩躁到見到老爺就想貓他二拳,老爺的好脾氣也快要失去穩定性,還好,後來靠著和老爺互相鼓勵和打氣才一起撐過來。
  難怪,很多夫妻在婚前準備會吵到不想結婚,甚至親家失和。還好,我有個懶得跟我吵架的老爺。

  後來才知道,麻煩的還在後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無敵仙人掌 的頭像
    無敵仙人掌

    仙人掌這麼說

    無敵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