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攝氏十八度到零下八度的感覺是什麼?我想是每個台灣人都很難想像的感覺,我當然也不例外。
(結冰的湖面)
    *     *     *

  還沒等到波姐的morning call,清晨五點五十我就著裝完畢坐在床邊看新聞了。八成高速公路沒有車,波姐十分鐘不到就從左營到了九如交流道,害我趕忙衝出巷口,才到車旁就被波姐嫌棄了:『綺姐,妳太誇張啦!妳真的第一次出國喔!怎麼行李這麼小件?這是登機箱吧?妳是以為要去花東五日遊、泰國五日遊吧?我們要去韓國,韓國啦!』
  嘿,不好意思,我就是第一次出國,但被波姐這麼一說,我還真的開始認真回想是不是真的有東西忘了帶,但我連小葵要求追加的吹風機都帶了,應該都帶了吧?(回來之後發現,其實我至少還可以少帶三件以上的衣服,登機箱對我來說其實很夠用了。)
  當然,不只波姐,到了機場也是被大夥唸了好陣子,還拿到了行李最小最輕最不起眼的第一名(重量八公斤)。第一次出國就拿第一名,我怎麼好意思?

(行李箱和我的手對照版)

    *     *     *

  搭了三個多小時的飛機到韓國對我而言很愜意,還不及我從高雄搭車回台北的時間呢!所以就搭飛機這件事來說,並沒有特別讓我值得描述的事情,我也沒有因為是第一次出國,而興奮地睡不著覺或是在機上又叫又跳,反而是和佘在機上聊工作的事情,好像是員工旅遊到花蓮。對於不喜歡長途飛行,又想出國走走的人來說,韓國可以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一飛到韓國領空,就可以感受到韓國可能的冷冽。可以看到地面有白色的不規則圖樣,想必一定是雪吧!在台灣大家到合歡山搶破頭的雪景,我不用塞車上山就可以看到了耶(說這句話當然沒有考慮旅費這件事)!出了韓國仁川機場,才從導遊口中得知室外溫度是零下八度,原來我不自覺地到了另一個不熟悉的國度,連空氣都不熟悉。

  以下是我在韓國第一天行程的『第一』,一一細數,免得以後老了忘了在哪個國家哪個地方栽了。

  到韓國的第一個消費項目是:礦泉水一瓶
  韓幣600元,大概約台幣18塊左右(波姐教的速算法,扣除後面二個零再乘於三就等於台幣),和台灣差不了多少,但是因為剛到韓國,一開始就要適應從百起算的幣值實在不容易。在仁川機場把我們帶來的美金一一換開,馬上就發現一個不合理的事情:為什麼要換10元及50元的韓幣給我啊〔註一〕!根本用不到嘛!拿來丟人嗎?連導遊都說,10元韓幣丟在路人沒人要耶!沒禮貌!(果真,結束行程後,那些十位數的韓幣依然靜靜躺在我的錢包裡。有收集各位硬幣的朋友有福了!我這裡還有三個亮晃晃的十元韓幣,歡迎來信索取紀念品啊!)

  到韓國的第一餐是:香菇肉片火鍋
(到韓國的第一餐:香菇肉片火鍋)

  熟悉我的朋友們都知道,我是出了名的沒味覺,所以,千萬不要問我韓國有什麼好吃的,或者什麼東西好不好吃,對於食物,我向來只有一個目的:吃飽就對了。原諒我的遊記勢必一定會缺少味覺,希望配合照片的說明,再加上各位無限想像空間,可以妥善辨識食物的優劣。雖然我向來沒味覺,但是我還是可以盡力描述我對韓國食物的認知。韓國人真的愛泡菜,餐餐都有(絕不誇張),連主張清淡的早餐照樣都上幾盤鮮紅的泡菜給你嚐,雖然不算太辣(和外觀比起來,真的沒有想像中的辛辣),但是對於向來不是牛奶麵包三明治,就是豆漿蛋餅加油條的某些中國人來說,的確有那麼點不太習慣(我當然習慣,我沒味覺嘛),同行的小葵直到第四天早上才破涕為笑,因為她早餐向來是崇洋派的,沒有麵包吐司會死人的那種。吃到麵包的那刻,我真的隱約看到她眼裡泛著激動的淚光。
(餐餐都有的泡菜)
  晚餐吃的主餐名稱妙的很:『硫磺鴨』。沒味覺的我可以保證沒有硫磺味,也覺得味道還不錯(怎樣?我就不能說好吃喔?)。至於為什麼叫這個名,導遊也說不出所以然來。後來,我又看到了一堆碗啊碟的,以及從不缺席的醃漬泡菜若干,嗑完就衝上車前往飯店了。我真的很不會描述食物吧。
(湯頭不錯沒硫磺味的硫磺鴨)

  到韓國的第一個景點是:景福宮
(景福宮大門-興禮門)
  如果真的要拿台灣的景點來比擬,景福宮給我的感覺很像國父紀念館或中正紀念堂那類的地方,四處都可以照相,但會不知道這個地方的重點在哪裡(也沒有人在乎到底有沒有重點)。這麼說對韓國人似乎有點大不敬,畢竟景福宮之於韓國就像是圓明園/紫禁城之於中國一樣,具有建築、文化、傳承等重要歷史地位,但摸著良心說,對於我們這種觀光客而言,只會在乎每個景點的停留時間和洗手間位置吧(以上純屬個人觀點,如有雷同...就讓我們一起當個沒文化水準的觀光客吧!)。
  如果說要真的毫無所得倒也不至於,至少我在這裡知道為什麼韓國人痛恨日本人囉〔註二〕。時代變遷,韓國人也開始變相『報復』日本人,派了個裴勇俊殺了千百萬的日本少婦和老婦,也算是小有斬獲。希望我們的金城武到日本後也可以爭氣點。

  到韓國的第一個小吃是:辣炒年糕
  別以為只是『新村火車站』前的小攤販,人家可是國際化經營!小小的看板上寫了韓文、英文、中文,觀光客通殺,難怪生意好得不得了!我猜想,光是遇到愛好『他鄉遇故知』的中國人,他的生意不旺也很難。
(新村火車站)
  雖然在看起來商家繁多的『新村』逛街,但是我們這票不知道是中餐沒吃飽,還是在景福宮和青瓦台(等於韓國的總統府)照相照得太累,還是被冷冽的空氣給凍住了腳,大家就像餓死鬼一樣猛嗑小吃,完全忘了時間寶貴,所以一群本來稍有消費能力的瘋女人,什麼也沒買,就把多數時間耗在小吃攤和冰淇淋店裡。
  說到這個冰淇淋店,就越覺得人真是種奇怪的動物,明明就跟你說外頭有著零下八度的非常溫,偏偏就硬要在這種天氣”賭強”,去吃什麼聽說很好吃的冰淇淋(的確是還不錯),害我還在這裡被消譴了好一陣子〔註三〕

  到韓國的第一個感覺是:很陌生的熟悉感
  雖然看到一堆不太順眼而且看不懂的『圖案』(我一直覺得韓文很怪,不像文字,倒像圖畫)、遇到台灣幾乎不可能出現的零下八度、不會滑動的扁平銀筷、滿街的韓國車〔註四〕和難得一見的摩托車〔註五〕等特殊事件之外,其實韓國和台灣很相似,除了東方臉孔,也會看到熟悉的麥當勞、肯德基和佐丹奴(聽說佐丹奴在韓國是名牌耶!高價品喲!),再加上吃飯的地點都是『觀光客專區』〔註六〕,所以和你擦身而過的路人,多著是操著標準台灣國語的台灣人,不熟悉也難。
(小MO和Li在麥當勞前)

    *    *    *

  說完了『第一』,來說說某些令我印象深刻的現象。再次聲明,純屬個人觀感,勿須費力撻伐(因為我也不會理)。

  可能是受到四年前世足賽及許多運動比賽的影響,我對韓國的印象其實不好,去了之後,也沒變好。

  以前在台灣還會覺得某些人很沒禮貌,到了韓國,就會發現台灣人還算好的。第一天導遊就特別向我們說,如果在路上被韓國人推/擠/拉/撞,而對方沒有說『對不起』(即使說了也不懂),千萬不要追上去和對方理論,因為那是『正常』的,就跟台灣人吐檳榔汁是一樣。
  正常?這...這是什麼道理?!韓國人還愛亂吐痰咧!

  另外,小MO發現韓國街道幾乎完全沒看到流浪狗,特別向導遊提出她在韓國的第一個大哉問(難得她這麼認真)。導遊說,韓國人認為狗是重要的食補來源。後面的我就不說了,因為導遊一說,小胖和小MO都快抓狂了(她們兩個家裡都有養狗,而且是超級愛狗人士,把狗當人的那種),我怕我再描述,家裡有一堆狗兒子的EVEN會不理我。

  有人問,韓國女生是不是真的都很美。
  導遊拋給我們的答案我們也不陌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那種:就算不美也會整到美。她說,韓國人整型真的很普遍,家長真的會存錢讓小孩整型,連導遊的老公都計畫以後要讓他的小孩整型〔註七〕。主要原因是社會風氣,這原因聽完讓我冒了一身冷汗。
  因為導遊說,韓國大型企業徵才不只挑才能,也挑臉蛋,長得不夠美,想進大公司?妳想得美。
  還好還好,我是台灣人,我在台灣,啦啦啦。
  至於韓國女生是不是都很美?我只能說,我的確看到不少打扮時尚、氣質出眾的韓國辣妹(比例的確不低);但是,也有那種很『韓國』的韓國妹,忠於原著的精神真的讓人敬佩。

    *    *    *

  以上就是我韓國行第一天的收穫,寫得特別用心而豐富,只是希望可以搏取一點觀眾,這樣我就可以騙到大家看第二三四五集。想知道第一天還去哪裡嗎?請到我的相簿裡去看看囉!〔註八〕

  有人問我覺得韓國好不好玩?值不值得去。
  我會說:費用合理,好玩。但不會想去第二次。
  但還是建議大家可以去玩玩,而且最好是冬季。就算行程再怎麼不有趣,至少可以輕易看到台灣不容易看到的雪景。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和我同行的絕妙搭擋們。


  〔下集預告:韓國破冰鏗鎯鎯~南怡島裝浪漫〕


    *    *    *

〔註一〕韓幣也分成硬幣和紙鈔二種,硬幣有10元、50元、100元、500元四種,紙紗則有1000元、2000元、5000元和10000元四種(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有錯非常歡迎糾正老人家我啊!畢竟寫這篇遊記時,距離我的韓國行已有一個月之遙了)。

〔註二〕來來來,遊記不只是遊記,還有教育意義啊!1395年創建朝鮮王朝的皇帝李成桂命令建築的第一個正宮就是『景福宮』,佔地十二萬六千坪,原是有兩百棟以上的樓閣,但於1592年不幸毀於『壬辰倭亂』,目前主要倖存的有舉行君王即位大典和文武百官朝禮儀的『勤政殿』,各作為迎賓的『慶會樓』等。看到沒?有個『倭』字就知道是日本人啦!不過,這個部份我覺得圓明園強多了,景福宮只被日本人燒,而圓明園可是被八國一起燒,跨國合作共襄盛舉。中國人一定強啦!

(景福宮-勤政殿)
(景福宮-慶會樓)



〔註三〕向來以男子漢著稱的我,對於粉紅色向來是敬謝不敏。也不知道著了魔,還是味覺出走一同帶著了視覺,我竟然在出國穿戴完畢後,才發現我身上充滿了一堆粉紅系列的東西(羽絨衣、毛帽、毛衣、圍巾,連髮夾都不小心拿到粉紅的,說我不愛粉紅色,真是跳到黃河都洗不清)。偏偏好死不死到了『新村』的『31冰淇淋』店,主要裝潢的色系就是粉紅色,後來有同事買了草莓冰淇淋,硬是塞到我手裡,還獨照一張,害我不知如何是好。
(真的很不想承認這是我)

〔註四〕大家一定耳聞韓國人聞名世界的『愛國情操』,滿街的汽車有99%是在地的韓國車,不管是房車、休旅車、大卡車、遊覽車,通通都不例外,第一次見到真的起了滿身的雞皮疙瘩。後來經過導遊說明,韓國政府為保護國產汽車(像六○年代的台灣),所以進口車是課徵120%的重稅!所以旅遊期間只要在路上看到雙B的汽車,大家都瘋狂地貼在玻璃上吸引車主的注意,因為,在韓國開進口車是凱子的象徵,看到一定要撲上去。

〔註五〕到了韓國你會發現一個不可能在台灣看到的畫面:沒有機車?!導遊說,在韓國只有二種人騎機車:送貨員和痞子,前者是業務需求,後者是耍帥,導遊認為因為韓國屬於丘陵地,即使市區道路也是起起伏伏,騎機車不方便而且辛苦。我猜也有可能是因為韓國冬天寒冷,一方面天氣冷,另方面路面可能因為雪融而變得濕滑,所以騎機車太可憐也太危險(但是日本或俄羅斯就沒有機車?)。在寸土寸金的台灣,機車除了行動方便之外,至少省了找車位和繳停車費的負擔,韓國就省了這層麻煩,因為不需要繳交停車費,除了某些特定地方會限制停車,原則上是沒有停車問題的,這個怪現象最大的壞處就是--韓國只有一個時候會塞車:天天。

〔註六〕這個安排其實我不太能接受。在韓國五天行程中,有十餐是由旅行社安排,而少數幾餐因行程關係則自理,但這十餐幾乎都會看到觀光客,導遊解釋是因為旅行團屬於團體,而這些餐廳就是專門接受團體訂位,所以少見有三三兩兩的韓國人到餐廳用餐。心機頗重的我解讀為:韓國人不屑與觀光客一起吃飯。算我想太多。

〔註七〕說了這麼久,都沒介紹我們的導遊。導遊是台北萬華人,因為念書的關係,因緣際會到韓國,也結下了緣份(但我不記得她怎麼和她老公結識的,老人家記性不好)。她說,她的蜜月旅行行程中,有一站是高雄愛河喔!這種感覺應該很妙吧!人不錯,但是已經有韓國人的氣質了(不用我說得太白吧?)。
 

 〔註八〕韓國行第一天行程說明:高雄住所→高雄小港機場→韓國仁川機場→吃中餐(香菇肉片火鍋)→景福宮→青瓦台→新村逛街→吃晚餐(硫磺鴨)→回飯店(洲際飯店)放行李→逛地下街→回飯店睡覺。原則上我的相本裡是依照上述行程排序(除了不知道為什麼最後一張變到第一張之外,其他的應該都沒錯),可以對照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無敵仙人掌 的頭像
    無敵仙人掌

    仙人掌這麼說

    無敵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