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說明】
  多事之秋。一件接一件,精神上快要無法負荷。

  這樣的事件放到版上來說,的確有點不太好,不過,我想,這是我目前唯一能祝福她的方法,請原諒我短時間內用這樣的天氣代表我的心情。
  給我親愛的二表嫂,我希望有奇蹟可以讓妳好起來。
  願我身邊所有的親朋好友們都健康快樂,真的,要健康。

    *    *    *

  妳的苦痛已轉化為慈愛
  包圍妳在人間的唯一眷戀
  願妳能再睜開眼
  儘管 我們對妳的不捨
  都因妳的無悔 更深深刺傷我們的心

  我忍著淚 安慰自己應該要祝福妳
  得讓妳安心離去
  但是 我們對妳的不捨
  成了哽在喉頭的酸楚 讓我幾乎喘不過氣
  難道除了召喚奇蹟 就沒有別的方式了嗎?

  我知道 妳是肉身菩薩
  得讓妳再回到輪迴
  照顧其他需要被安慰的靈魂
  我不捨的是 若讓妳離開人間 那一剎那
  不知道有沒有讓已經滿身傷痕的妳 得到心靈的釋放

  希望妳若有機會 當妳睜開眼回到人間的時候
  依然能用妳善良的心 讓更多的人們溫暖和感動
  但我更希望
  下次回來的時候 那美麗的雙眸 別再為任何人委屈掉淚了

              憶 二表嫂淑玲

    *    *    *

  約莫在國小之前,我很少到中和大姨媽家去玩耍,除了老媽並不喜歡我們到親戚家之外,對於大姨媽家並沒有特別的感覺,也許沒有玩伴(表哥表姐都比我大多了,好像幼稚園時還當過我三表哥的花童,一起玩不太可能,被玩的機會可能比較大吧),也許因為和大姨媽和姨丈並沒有很親(姨丈看起來很兇,比較不容易親近),總之,雖然距離不會太遠(騎機車車程約20~30分鐘吧),但我就是不會特別想要去就是了。

  但自從二嫂嫂嫁進門後,一切都不同了。

  我記得第一眼見到二嫂嫂的時候,就有非常親切的感覺。除了人美氣質好,印象最深的,就是她有張帶著和煦陽光的笑臉,不是燦爛綻放的笑,而是那種讓人覺得溫暖而有安全感的笑容,第一次見到我這個其貌不揚的姪女,除了沒有嫌棄之外(呃,雖然我現在也沒有多好,但我小時候的確又黑又醜),她還拿出她自製的綠豆冰棒給我吃。
  第一眼,我就知道她是菩薩了(絕對不是因為冰棒的關係)。

  雖然嫂嫂的學歷並不是很高,當時也是個專職的家庭主婦,全心全意照顧家裡(我有四個表哥,只有我二表哥和表嫂和我姨丈姨媽住在一起),不管對於自己家人也好,或是對於我們這些要親不親的親戚也好,她都用百分之百的心意主動關心大家,從來沒有抱怨,也從來不曾皺過眉(至少我從來沒看過也沒聽過別人說),所以,不管是見過她幾次面,或和她相熟的親戚,每一個人都是豎起大姆指說:『哪來的福氣娶進這樣的好媳婦!』。

  國中或高中時,記得她曾經借我幾本書,而我擱了很久都沒有看,在一次打理房間翻出來,興致勃勃要求爸媽帶我去找二嫂嫂,其實只是為了想去看看她,和她聊聊天,不過,因為覺得不用特別為了這種小事帶我去打擾人家,媽就另外找了時間,趁著有事找大姨媽談事情,和爸爸順便拿書去還給嫂嫂,他們回到家的時候,我還很興奮地問了媽說,『嫂嫂有沒有說什麼?有沒有問我為什麼沒去?有沒有叫我什麼時候再去?』我娘八成對我一連串的問題不耐煩,也沒搭理我,但對於那次我娘不讓我跟去的事,的確還蠻不爽的(好啦好啦,我是幼稚鬼)。

  最近一次看到她,是在外公的喪禮上。
  嫂嫂很明顯瘦了,但還是有溫柔的笑容和眼神,她從不曾在其他親友面前表現出她的情緒或壓力,但其實,她有萬般的委屈在心裡,而我,直到前陣子才知道。
  媽說,其實嫂嫂和表哥的婚姻並不幸福,而且,已經很久很久了。原因是因為表哥是個個性憨直,但又懶散的人,雖然有姨丈留給他的中藥店舖,但是不懂商業經營再加上工作隨性的表哥,在經營數年後,漸漸流失大量客群,光是靠嫂嫂的親切笑容,當然沒辦法經營,導致生意越來越差,進而影響生計,而表哥並沒有因為經營不善而有任何覺醒,反而是發呆渡日,抱持『有就有、沒有就算了』的心態在生活。
  他們有一個很可愛的兒子(說是孩子,其實現在已經是高中生了),聽說也是個聽話懂事的好孩子(還好,我想這一點讓嫂嫂少流了很多眼淚吧),為了讓小朋友能專心長大,順利求學,嫂嫂忍著苦痛咬著牙撐著這段不如不要的婚姻(嫂嫂曾經因為撐不住想離婚,但因為我姨丈和姨媽極力勸阻與懇求,再考量小孩,她才留下來,唉,帶來更多的苦痛),還找了份工作為家裡賺生活費。她獨力撐過了好多日子,直到現在。
  是靈魂也累了嗎?竟然在上班途中倒了下來,累得再也不想睜開眼。

  想到這裡,真的覺得很感傷。
  難道好人沒好報?
  不是說”福雖未至,禍已遠離”嗎?
  老天爺,能多給她一點奇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無敵仙人掌 的頭像
    無敵仙人掌

    仙人掌這麼說

    無敵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