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話〕旅人--2002/4/26高雄


      旅人  詞曲:張小雯

  你的地圖裡 是否有一個 叫做永遠的地方
  你的日記裡 是否有一頁 對感情的眷戀
  你的宇宙裡 是否有一顆 可以棲身的月亮
  你的未知裡 是否有一天 會許下諾言

  你習慣在日出啟程 踩著晨曦的雨露
  你總是喜歡這時候 最好有些許的濃霧 便開始探索的路途
  你習慣悄悄的出發 就是不願吵醒我
  你總是喜歡這時候 輕輕捻亮那燈火 溫暖我蜷臥的角落

  日子就這樣 這樣過 我始終在等候
                    ~~1993《張小雯創作專輯》

--------------------------------------------------------------------------

  還記得我曾經說過,我很喜歡張小雯這張專輯吧?繼上次《心情壞嗎?》之後,《旅人》是我要介紹的另一首張小雯的好歌。
  沒有任何前奏的情況下,一開始就幾乎可以想像張小雯指著我的鼻子問說:”你的地圖裡有沒有一個叫做永遠的地方?”算是這張專輯裡比較傾向有點搖滾的歌曲,編曲中的樂器豐富,不是行家的我當然沒辦法聽得出到底有什麼樂器,應該四五種跑不掉吧!但曲中三不五時有類似南胡這類的國樂弦樂器樂聲,而且每段似乎都是恰到好處,就像在嘶喊後應該要喝點水,訴苦後應該要掉點淚的感覺,令我夠驚訝了。
  很難想像吧!這樣輕快的歌曲,搭配帶有點宿命、無奈、滄喪、流浪味的歌詞,竟然讓我有時聽來會有想落淚的衝動。有種非常touched的感覺。
  尤其是副歌裡一口氣問出的四個問題,是會讓人一楞而失神的。
  我很喜歡,希望也有人喜歡。

--------------------------------------------------------------------------

  我們都是旅人
  旅行在不知道有沒有邊界的世界
  各自擁有應該走遍的地圖
      應該撰寫的日記
      應該存在的宇宙
      應該探索的未知
  而我 該在我的地圖上尋找什麼樣的地方
      在我的日記寫上什麼樣的眷戀
      在宇宙裡擁有一顆什麼樣的月亮
      在未知的以後許下什麼樣的承諾
  我不知道
  我只是一個獨自行走的旅人
  帶著我的地圖 日記 還在我的宇宙裡 未知的流浪


--------------------------------------------------------------------------

〔新說〕

  還記得”第一次”買張小雯創作集是卡帶,吸引我的是主打歌
孩子,我該給你一個什麼樣的世界》,一首很有地球觀的和平歌曲,歌詞是這麼寫的:

  我夢見地球突然變成村莊
  是一個完全不分種族的天堂
  從此再也沒有歧視和奴役
  也不再害怕要和戰爭抵抗 

  我夢見會有那麼一天到來
  所有的景物都將回歸自然
 
  從此再也沒有污染和髒亂
  也不再害怕要和文明抵抗

  孩子 我該給你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才不會擔心你要去流浪 什麼樣的世界啊

  孩子 我該給你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才不會擔心你要上戰場 什麼樣的世界啊

  我夢見地球突然改變方向
  朝著充滿陽光照射的地方
 
  從此再也沒有疾病和饑餓
  也不再害怕要和死神抵抗

  那時候的我只是一個高中女生,應該還無法深刻了解父母對孩子的愛,更沒辦法了解大人們對於小孩未來的憂心與期待,只是記得好像很喜歡這首歌的旋律和節奏,後來就越來越愛這張專輯,直到聽到磁帶變質。
  卡帶壞了就去買CD嘛!還不簡單。偏偏故事就沒有這麼順利發展。
  幫張小雯出這張創作專輯的唱片公司叫『波麗佳音』(後來好像是『友善的狗』,我也搞不懂),好像在那幾年經營不善倒掉了,所以旗下所有專輯就消失了,就等於--絕版了!再加上張小雯並非當時的主流音樂創作者,又不是偶像歌手,要再被其他唱片公司出專輯的機會少之又少,對我而言,似乎就等於宣佈我和這張專輯無緣了。

  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張專輯,會看著壞掉的卡帶嘆氣(什麼爛東西),所以一直花了大概一二年的時間試著去各大唱片行找這張CD,甚至想去張小雯開的餐廳(好像是賣義大利麵,店名叫『蕃茄主義』,但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詢問有沒有辦法拿到這張CD,但我終究不是個有強烈企圖心的人,幾乎從來沒有為了某個人事物認真到拼命追求的經歷,所以這張專輯就一直停留在我的心裡,直到某次奇蹟出現。
  老天爺還是疼我的,終究還是讓我買到了。已經不記得在哪家唱片行找到的,但還依稀記得看到CD時,我內心是澎拜感動,難以言喻的。

  這張專輯還有好幾首我很喜歡的好歌(其實整張都愛就對了),除了上頭舊文章裡寫的《旅人》、《心情壞嗎》、《孩子我讓給你一個什麼樣的世界》之外,還有《你我和世界都變了》、《和你分享愛》、《下班以後要去哪裡》、《關於你和我》、《其實》等,可以聽聽芭樂情歌以外的好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無敵仙人掌 的頭像
    無敵仙人掌

    仙人掌這麼說

    無敵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