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超過一年以上的回憶錄,我想不要太指望我能記得多清楚,但我會盡力回想,讓大家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   *   *

  既然是要說小福樂的事,就應該要從我懷孕時開始說。

  其實懷孕前我生活並不是太開心,主要還是我婆婆給我的生子壓力讓我有點喘不過氣。雖然知道老人家對於傳宗接代一直有很深刻的想望,也是理所當然會有這樣的期待,平常她也完全不掩飾她對於抱孫子的渴望(而且是孫子,不是孫女),只是,一方面我和老爺是抱著『隨緣』的心態在做功課,一年12次的『中獎機會』沒有認真把握的情況下,遲遲沒有懷孕讓我一度懷疑我該不會真的心理影響生理變成不會生孩子的男兒身之外;另一方面,對於小孩照顧與教養,我的確有一定的恐懼與不安,這已經不是結婚那種以一進百的問題而已(做一件事要解決一百個問題),根本是幾何級數的麻煩迎面洶湧而來嘛!怕的還不是單純的忙碌和疲累,而是精神上的無助及分身乏術的痛苦,那才真的叫人心力交瘁吧!(坦白說,要指望我家老爺幫我分擔多少工作,我實在是不敢奢望,只能用他做一件算賺到一件的心態來面對了。)

  難怪人家說結婚需要衝動的念頭,而生孩子真的是因為衝動。講白了,想太多根本不敢生,嚇都嚇死了。

  所以,當驗孕驗出二條線時,我並沒有馬上有『耶』的心情,而是思忖怎麼告訴老爺,然後下一步該做什麼。當我告訴老爺說我懷孕的時候,並沒有像電影上播的,老公楞一下後就高興地把老婆抱起來轉圈圈大叫說我要當爸爸了。他只是微微揚起嘴角,然後說『我就覺得這次應該會中』。我只能猜想,他可能抱不起我,所以才用涵意這麼深的一句話壓抑他內心澎湃的心情。 

   *   *   *

  雖然很多人說懷孕三個月內不能說,但我試敲推論這則習俗的由來,應該是因為早期醫學不發達可能誤診,或是不小心流產而造成父母空歡喜一場,所以要等三個月後寶寶比較穩定之後再昭告天下比較心安,而現在醫學這麼發達,男女不用辦事都可以生出小孩,我想,應該沒有這種疑慮吧!加上,基於本人並不是很秀氣的小女生,平常動不動就追趕跑跳碰,同事看到我動不動就賞我一拐子或給我一巴掌,真的弄傷孩子,不把別人搞得一輩子不安寧才怪咧!所以,當我去產檢確定拿到媽媽手冊後,就十分慎重的告訴同事:我知道我很強壯,但我當媽媽了,不要再叫我搬東西了。

  雖然我不知道這個禁忌是不是真的像我所說的,是古時候和現代醫學差異的影響,不過,我真的誠心告訴我的女性朋友們,懷孕最好盡快告訴週遭常遇到的親友們,請大家多多注意,雖然不是易碎品,但也是要小心輕碰,保護自己也要尊重別人。(試想:別人不知道妳懷孕,然後不小心弄傷妳,妳覺得衰的是誰?)當然,如果有長輩要求的就另當別論,依自己和朋友們的經驗,長輩的話只要遵從時不至於讓妳寢食難安,照著做有百益無一害(光是不會被叨唸這個好處就清靜很多了)。

   *   *   *

  懷孕過程其實沒有太為難我,不知道是不是體質沒有太多衝突(因為本人的男性荷爾蒙也很多),所以除了前期害喜嚴重,容易覺得噁心之外,我嘔吐的次數其實不超過五次(據說比某些媽媽一天吐的次數還要少)。後來隨著肚子越來越大,狀況也越來越穩定,只是腰容易覺得痠痛,睡覺也必須一直調整姿勢以免壓迫到特定神經而不舒服,而最大的改變,應該是我食慾下降至懷孕前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沒有像傳說中的孕婦發生食量大增,或是想吃特定東西半夜不睡都得衝去買來咬一口的怪物狀態。老爺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不用半夜對應我的需求跑遍全台南去找奇怪的食物;憂的是,他真的搞不清楚我要吃什麼。不要說他啦,我自己也搞不清楚,因為我常常今天想吃麵,明天想到麵就想吐(真的只是想到而已),當搞不定要吃些什麼的時候,這時麥當勞就是我唯一的最佳選擇。真的,我不懂什麼東西我都不想吃,只願意吃麥當勞,這至今仍是一個難解的謎,不過,只要生出來的孩子不是和麥當勞叔叔一樣紅頭髮,應該不需要追根究柢就是了。

  我並沒有像大部份用心的新手媽媽,拼命上網爬文或詢問親友要注意什麼,雖然也會向朋友借書來看,或是上網看一些文章,但我畢竟是個懶惰又記性極差的人,即使我看過,很多事也是過目即忘,比起很多用心購置BABY用品、注意起居飲食,甚至迷信傳說流言防東怕西,一心一意只為了給小孩最好的媽媽,我根本是百分之一都不到!孕期幾乎沒有買BABY的用品,咖啡茶飲照喝(但次數和份量有減少)、飲食不忌口(甚至到第四個月才知道孕婦不能吃薏仁)、家具照搬(不是故意的,家裡淹水能不搬嗎)、家事照做(不然十個月會變資源回收屋)、頭髮照剪(竟然有人跟我說不能剪頭毛,瞎扯),穩發佘幫主新居施工我也去(我雖然知道盡量避免吵雜的環境,但我是以我可以忍受為限,湊熱鬧嘛),做了一堆網路上流傳禁忌的事,根本就是第一胎就進入照豬養的狀態!還好小福樂平安健康又可愛,不然我鐵定難過死了!現在的我對小福樂的『黏涕涕』,也許可能是某種心理層面的補償吧。

  不過,說真的,可能是在美國的小魚子讓我安心不少吧!她在美國生了一個白白胖胖又健康的小森,我都會想,外國人不在意這些,我想我和寶寶一定也沒問題的!神經比我大條的蝸牛也是我的精神支柱之一,問她要注意什麼問題,她都會用很堅定而且沒什麼大不了的口吻很平靜的描述,不至於讓我這個新手媽媽窮緊張。所以,我整個孕期就在一種極度自HIGH的狀態下做自己,我想應該也是一種另類的快樂胎教吧!或許我有機會懷下一胎,應該也是比照辦理吧。

   *   *   *

  產檢過程是很有趣的經驗。

  因為我對台南人生地不熟,也不知道怎麼選擇婦產科醫師,只是很簡單的詢問一個要好的同事在哪裡產檢,然後我就傻傻地跟著去,然後一直到我生完寶寶。我的婦產科醫生是一個笑咪咪,讓人覺得放心而且親切的肯得基爺爺(只是沒這麼老,沒有鬍子,也沒有拐杖),他算是還蠻有名的醫生(後來我才知道,我們公司只要在台南新樓醫院產檢的媽媽,幾乎都是他接生的),每次看診的產婦都超多,我都是掛下班後晚上的門診,看完診常常都是晚上九點或十點,曾經還因為等醫生去接生,等到晚上十一點。我還曾經問他說,每天壓力都這麼大,工作時間這麼長,他為什麼都還是笑咪咪?他的回答也很可愛:『人嘛,不都是苦中作樂嘛!』

  很多媽媽都告訴我,第一次聽到寶寶的心跳聲,都有一種莫名的感動,週遭甚至有媽媽還流下感動的淚水。當我說出我的反應,大部份的媽媽都很難以相信。

  機器聲:『咚!咚!咚!咚!咚!』

  醫生:『妳聽,這是寶寶的心跳聲喔!』(興奮的表情)

  我:『......』

  機器聲:『咚!咚!咚!咚!咚!』(醫生把聲音開大聲。)

  醫生:『這是寶寶的心跳聲喔!』(興奮的表情+激昂的聲音)

  我:『喔,是這個聲音喔。』

  醫生:『......』

  連我都是這種反應,更不用說老爺了。他從頭到尾只在注意醫生說可能是小雞雞的地方到底是在說哪裡。

   *   *   *

  對了,小福樂之所以叫小福樂,其實是個很白爛的故事。和我最愛但很白爛的穩發幫有關。

  在我懷孕的期間,為了保持媽媽愉快的心情,週末到穩發仍是不能缺少的行程,當然不完全是為了我自己爽,老爺能去和穩發波姐一夥人摸個幾把過過手癮,聊聊是非,其實也是挺開心的(當天早上老爺都會開心到早上五點就起床到處閒晃)。話說一天,大家在討論要幫小朋友取什麼小名,一時間,胡椒、胡椒餅、胡椒蝦全出動,搞得為娘的鼻子怪癢的,突然波姐神來一筆(波姐偶有佳作)就說:『何不叫胡樂?!老爺不是一心想胡嗎?』這下真可的樂壞老爺了,完全符合他的心意啊!(題外話:號稱是送子觀音的妙妙說她想了一個很讚的小名叫"胡虎",馬上就被大家推翻了,不過,我是也覺得不錯啊,很有氣勢啊,只是唸起來有點像門牙漏風就是了。)

  不過,基於對長輩要能交待得過去,我就換個念頭想,胡樂胡樂,福樂福樂,胡樂福樂,那就叫小福樂啊!表示我們期望小朋友福氣又快樂啊!這麼吉祥又討喜的名字,我想就算用來當小名叫,長輩一定也很開心吧!不過,隨著時間流逝,證明我真的多慮了,不要說長輩,連我和老爺根本都不會開口叫他小福樂啊!不過,基於對這個小名的喜愛和尊重(波姐佳作要好好珍惜),小福樂理所當然就成了我兒子的"筆名"。也挺好的,還沒當名人就有筆名/藝名,以後就不用傷腦筋了。

 

  小福樂,你好啊!歡迎光臨媽媽的大肚子,是透天豪宅喔!

24W(001)24週

28W(001)28週(有看到臉,確定是我囉!)

34W(001)34週

38W(001)38週(老爺用乳液在我肚子上畫笑臉,我實在羞於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無敵仙人掌 的頭像
    無敵仙人掌

    仙人掌這麼說

    無敵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