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難得突然想寫篇文章,登入後發現三件想來有點可悲的事。

  第一,距離我上回更新文章是半年前的事,對於我的懶散實在無言以對(不是新聞),突然靈光一閃,安慰自己至少還會記得上傳旅遊的照片(因為只要把整理照片→更新檔名→整批上傳→大功告成,不用花費太多心思寫字),也不算完全沒更新。這下可好,沒看還好,一看更覺得自己真的很糟糕,六月份的穩發南投杉林溪之旅我只開了相簿,裡頭空空如也,好可悲。

  第二,大半年沒寫部落格的我,連想個鏗鏘有力的文章標題都想不出來(雖然我知道我要寫的內容大概是什麼),腦海中字辭貧脊的程度,可能和我的一日生活流水帳差不多,真可悲。

  第三,這回是因為讀了一本好看的小說想和大家分享(只要能讓我在一天內看完的書,對我來說就算好看,不一定要有什麼了不起的啟發),就算只貼個連結寫個簡短評論也交待得過去(對自己),才發現我建立很久的部落格裡,竟然連一篇『讀後心得』都沒有,枉費我還常自誇我最大的嗜好是看書,狗屁不通,超級可悲。

  不過,我還是得停止我的自艾自憐,至少我動手寫了這一篇,暫時結束這可悲的大半年。

 

     §     §     §

 

  我忘了我什麼時候把這本書放入『下次再買清單』裡,但我依稀記得看到書籍簡介中寫到『妙趣橫生的新生活終極行動小說,為每天只顧癱在電視機前的你而寫』,就覺得自己應該要看看才對(”妙趣橫生”固然吸引人,但”為每天只顧癱在電視機前的你而寫”這句才真正有當頭棒喝的效果)。恰巧等到八月這個可以大肆採購的月份(本來老爺看在我生日的份上,跟我說『本月購書預算無上限,但別把博客來搬回來』,但為了我們婚姻的長久,我很自制地只買了1500元的書,而且每本都有特價!我真是個貼心的好老婆),決定把這本一直想看(也應該要看)的書買回來。

  簡單描述一下故事內容:34歲的琴恩和24歲的瑪瑞莎在一個”體重控制”的課程認識,認識沒幾天,瑪瑞沙搭上琴恩的便車卻發生車禍,瑪瑞莎不幸喪生,而琴恩在瑪瑞莎的皮夾裡發現一張瑪瑞莎想在25歲生日前完成的”心願清單”,陰錯陽差的狀況下(我覺得她本來應該沒有想到要做這件事),琴恩決定幫瑪瑞莎完成未完成的心願;而這個故事就是在描述琴恩完成這些心願的過程。

  故事很簡單吧!看起來也很溫馨感人,像不像《讓愛傳出去》的情節?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我應該只會看個半小時,然後睡個午覺,再決定是否要在接下來的每晚睡前一點一滴的消化它。

  溫馨感人的成份大概只有1%吧(我個人可能連1%都不到)!主角平易近人到我覺得像是自己或週遭的朋友(就覺得它是的確可能發生在身邊的人事物),但又好奇主角會用什麼特別的方式完成有些簡單普通(大庭廣眾吃冰淇淋/丟掉體重計),有些不易達成(上電視/改變某人的生命),有些甚至難以理解的心願(讓費巴帝付出代價/告訴哥哥我有多感激他)。重點是,通通都是別人的心願。

  書的前頭有一堆人的推薦文(不是專長的那種長篇大論),有人說找到存在的意義和缺乏的勇氣(誇張了點),有人說感動到熱淚盈眶(很想問他是哪一段),有人說看完會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反省檢討在所難免),也許我不是那種感受力這麼強的讀者(有時我覺得我已經被神經遲鈍的老爺同化了),也還沒有想到有多少事可以反省和檢討(誰知道可以撐多久),但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可以充份發揮我的想像力,就像作者在故事後用問題的方式提出這個故事可能發展的不同面向,讓讀者自己去思考和想像,就跟我在看書的過程中,不斷去想”如果是我我會怎麼辦?”。

  當然我也會和其他的讀者一樣,看完書都想列出自己的心願清單(這是那些推薦讀者共同的心聲),但還好我對自己夠了解,與其花時間列自己的心願清單,還不如先寫書評來得實在一點(我以前每年過年都嘛在做這件事,但沒有一次認真執行完)。不過,說真的,看完書後我真的覺得人啊一定要有自己的心願/目標/夢想,然後盡力去完成,要不要給自己時間表和壓力,端看自己決定(比如像我這種懶散的,不給壓力還真不行,但有些人為了夢想把自己逼得要死要活,好像也不太健康),但這個故事讓我最大的感觸就是:自己的心願還是自己完成比較好(瑪瑞莎在列心願清單的時候,應該想不到她沒辦法自己完成吧?而且,她真的滿意琴恩幫她完成的結果嗎?)。

  目前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平安生下健康快樂的寶寶,然後期望他/她天生帶有懂事聽話得人疼的好基因,不過,認真想想這應該不算是心願,而只是為人父母的想望(因為不是我努力教他/她就可以如願的)。我應該再花時間想些只要我努力就可以做到的事,例如:持續每月更新部落格至少一年之類的心願(說說而已,別當真)。

  小說讀來很流暢(我覺得是譯者的功勞比較大),不會讓人想到是翻譯小說,讀的時候腦海中還會不時浮現想像的人物與場景(聽說2009年改拍成電影,但我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而且我相信若干年後我再讀一次,也一樣會覺得有趣,然後會因為當時的心境不同,產生不同的心情與感想(說不定那時的我會痛哭流涕)。這段話是鼓勵對於翻譯小說+溫馨小說+裡頭沒有死人或外星人或吸血鬼的小說有排斥心理的朋友,其實花點時間看看這一本,保證不會消耗太多腦力。

 

      §     §     §

 

  對了,小說後頭作者提出了幾個和心願清單有關的小遊戲,如果週遭的朋友是可以正經談心事聊未來的,而且對於『小天使小主人』之類的遊戲從來就不覺得肉麻噁心的,倒是可以試看看。像是和朋友交換心願清單、列出你五年內想做的事、猜猜朋友的心願清單等等,這些遊戲都是用來了解自己和朋友;如果沒有這樣的朋友也沒關係,有興趣的話,自己列給自己看也無所謂嘛。

  我也好奇大家會有什麼樣的心願,說不定大家的心願大同小異,還可以集合一堆人一起完成,感覺應該也不錯。提醒你,中樂透不叫心願啊!這種事,就算大家都這麼想,也沒辦法大家都一起完成啊(如果真的一起完成,我們鐵定一起被抓去關)!

 

  唉,要指望我寫篇像樣的書評,真的得要天時地利人和才行。 

 

     §     §     §

 

●書籍簡介

 書名:《心願清單》(The Next Thing on My List)

 作者:Jill Smolinski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麥田

●個人註記:

 1. 2010/8/11購於博客來,8/21上午10點開始,當天下午4點看完(扣除吃中餐和睡午覺,大概3~4小時看完)。

 2. 回屏東最大的好處就是我可以很專心看書,絕對不會受到電視的誘惑(因為我永遠摸不到遙控器)。

●引伸閱讀:

 1. 《傳信人》→因為奇怪的事件讓主角也投入幫助別人,進而改變自己的故事。但相較之外(印象中),《心願清單》比較平易近人(也可能和翻譯有關),《傳信人》的最後發展個人覺得有點詭異。還有,請原諒我沒辦法寫順便寫《傳信人》的書評,一則我不想把自己搞得太累,二則我其實忘了具體內容。

 2. 《讓愛傳出去》→這一本出版更早了(忘了是什麼時候),而故事起頭比《心願清單》和《傳信人》正面光明(但我也覺得比較難讀),就是老師出給學生像是”日行一善”之類的功課,然後慢慢改變了一些人的故事。如果不想看書,可以去找DVD來看(因為有拍成電影),大概可以省掉大半天的時間。我果真還是不適合這種太正常和理所當然的故事情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無敵仙人掌 的頭像
    無敵仙人掌

    仙人掌這麼說

    無敵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